免疫比濁臨床診斷試劑-發炎免疫指標

白介素6
免疫比濁臨床診斷試劑-發炎免疫指標

白介素6 (IL-6)

白細胞介素-6 (Interleukin- 6),簡稱白介素6 (IL-6),是一種功能廣泛的多效性細胞因數。IL-6可調節多種細胞的生長與分化,具有調節免疫應答、急性期反應及造血功能,並在機體的抗感染免疫反應中起重要作用。

     IL-6在多種疾病時有明顯改變,其表達失調可引起許多疾病,其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病時IL-6水準增高。在發生內外傷、外科手術,應激反應,感染,腦死亡,腫瘤產生以及其它情況的急性炎症反應過程中IL-6會快速生成。手術病人的IL-6濃度能夠預示是否會有手術併發症的產生。 

     連續檢測重症監護病人血清或血漿中IL-6的水準能有效的評估系統性炎症反應綜合症(SIRS)的嚴重程度,膿毒血症以及膿毒血症性休克的預後情況。IL-6的血清濃度水準增高早於PCT和CRP,能作為膿毒血症的早期警告指標。IL-6還在慢性炎症反應(如類風濕關節炎)中扮演著重要角色。